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노자 도덕경 역해

노자 도덕경 10장

載營魄抱一,能無離乎﹖
專氣致柔,能嬰兒乎﹖
滌除玄覽,能無疵乎﹖
愛國治民,能無知乎﹖
天門開闔,能為雌乎﹖
明白四達,能無為乎﹖
生之,畜之。
生而不有,
為而不恃,
長而不宰,
是謂玄德。


<褐譯>

얼과 넋을 실어 하나로 껴안기를 빠짐이 없이 온전히 할 수 있겠는가.

 기를 오롯이 하여 부드러움에 이르기를 갓난아이와 같이 할 수 있겠는가.

신묘한 거울을 깨끗이 닦기를 때가 없이 할 수 있겠는가.

 백성을 아끼고 나라를 다스리기를 앎이 없이 할 수 있겠는가.

 하늘 문이 열리고 닫히기를 암컷 없이 할 수 있겠는가.

 밝고 뚜렷이 모든 일에 통달하기를 억지로 함이 없이 할 수 있겠는가.

 

낳을 뿐이지. 기를 뿐이지.

 

낳았으되 가지려 하지 않고

되게 하되 기대려 하지 않고

기르되 마음대로 하려하지 않네.

 

이것을 거뭇한 덕이라고 하지.



<褐解>
51장 참조.



노자 도덕경 왕필주 (老子道德經王弼注)

載營魄抱一,能無離乎﹖

載,猶處也。營魄,人之常居處也,一人之真也。言人能處常居之宅,抱一清神,能常無離乎,則萬物自賓矣。

專氣致柔,能嬰兒乎﹖

專,任也,致極也,言任自然之氣。致,至柔之和,能若嬰兒之無所欲乎,則物全而性得矣。

滌除玄覽,能無疵乎﹖

玄,物之極也,言能滌除邪飾,至於極覽,能不以物介其明。疵之其神乎,則終與玄同也。

愛國治民,能無知乎﹖

任術以求成,運數以求匿者,智也。玄覽無疵,猶絕聖也。治國無以智,猶棄智也。能無以智乎,則民不辟而國治之也。

天門開闔,能為雌乎﹖

天門,天下之所從由也。開闔,治亂之際也,或開或闔,經通於天下,故曰,天門開闔也。雌,應而不倡,因而不為,言天門開閡能為雌乎,則物自賓而處自安矣。

明白四達,能無為乎﹖

言至明四達,無迷無惑,能無以為乎,則物化矣。所謂道常無為,侯王若能守,則萬物自化。

生之,

不塞其原也。

畜之。

不禁其性也。

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

不塞其原,則物自生,何功之有。不禁其性,則物自濟,何為之恃。物自長足,不吾宰成,有德無生,非玄如何。凡言玄德,皆有德而不知其主,出乎幽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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