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氣致柔,能嬰兒乎﹖
滌除玄覽,能無疵乎﹖
愛國治民,能無知乎﹖
天門開闔,能為雌乎﹖
明白四達,能無為乎﹖
生之,畜之。
生而不有,
為而不恃,
長而不宰,
是謂玄德。
<褐譯>
얼과 넋을 실어 하나로 껴안기를 빠짐이 없이 온전히 할 수 있겠는가.
낳을 뿐이지.
낳았으되 가지려 하지 않고
되게 하되 기대려 하지 않고
기르되 마음대로 하려하지 않네.
이것을 거뭇한 덕이라고 하지.
51장 참조.
노자 도덕경 왕필주 (老子道德經王弼注)
載營魄抱一,能無離乎﹖
載,猶處也。營魄,人之常居處也,一人之真也。言人能處常居之宅,抱一清神,能常無離乎,則萬物自賓矣。
專氣致柔,能嬰兒乎﹖
專,任也,致極也,言任自然之氣。致,至柔之和,能若嬰兒之無所欲乎,則物全而性得矣。
滌除玄覽,能無疵乎﹖
玄,物之極也,言能滌除邪飾,至於極覽,能不以物介其明。疵之其神乎,則終與玄同也。
愛國治民,能無知乎﹖
任術以求成,運數以求匿者,智也。玄覽無疵,猶絕聖也。治國無以智,猶棄智也。能無以智乎,則民不辟而國治之也。
天門開闔,能為雌乎﹖
天門,天下之所從由也。開闔,治亂之際也,或開或闔,經通於天下,故曰,天門開闔也。雌,應而不倡,因而不為,言天門開閡能為雌乎,則物自賓而處自安矣。
明白四達,能無為乎﹖
言至明四達,無迷無惑,能無以為乎,則物化矣。所謂道常無為,侯王若能守,則萬物自化。
生之,
不塞其原也。
畜之。
不禁其性也。
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
不塞其原,則物自生,何功之有。不禁其性,則物自濟,何為之恃。物自長足,不吾宰成,有德無生,非玄如何。凡言玄德,皆有德而不知其主,出乎幽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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